日常努力的昔昔鸭

爱过的都作数

【绎夏】   如愿(一)











–壹–





这炙鸭的味道果真是名不虚传。酥脆焦香的外皮裹着滑嫩的肉块,两者相得益彰,再配上秘制的春花酿,让人一吃就舍不得停下来。

今夏正埋头津津有味地吃着,随意抬头瞥了眼相亲对象,却越发觉得不太对劲儿。

袁大娘不知道又是拜托了哪家的神仙媒婆,在她费尽心思几次三番地毁掉相亲约会之后,竟还能给她安排上眼前这么一出“千里姻缘”。

若非这次对方设宴的地方是她垂涎了许久却一直舍不得花银子来的醉仙阁,她才懒得耗费力气,下值后被娘亲按住一通涂脂抹粉还亲自押送来到这里呢。

只是,眼前这人瞧着,也实在是……有些好看呢!

“咳咳,大人,听说…嗯,您是锦衣卫?”

“不错。”

“可,可是…瞧您这面如冠玉仪表堂堂的,还有这么个了不得的身份。这怎么说,也沦落不到来相亲的地步吧?”

“家父病重,家母着急得不行,无论如何也要让父亲看到我先成家。所以……”

“噢,所以,您是个孝顺孩子,为了不让父母亲失望,便来了。”袁今夏从善如流地接话。

陆绎轻扯嘴角,似笑非笑地看了她一眼,举着茶杯轻啜一口,“是,不知袁姑娘可满意在下?”

“额…这个…呵呵呵呵呵呵,”现在今夏的脑子里正天人交战。

按往常而言,她肯定是干干脆脆地一口回绝人家了。可是,眼前这人长得也太让人心神荡漾了些。今夏又小心翼翼地瞄了陆绎一眼,便开始偷偷地忍不住地痴汉笑起来。

这让人如何选择啊。

“袁姑娘,陆某来之前听人说起,姑娘你似乎对银子有特别的兴趣。若你应了这门亲事,陆某允你每月八两银子。”

“八两!!!”今夏本就蠢蠢欲动的心一瞬间狠狠倾斜了天平。

整整八两啊。

这可都是白花花的银子。往常她捉贼跑到腿抽筋儿了,每个月也只能得到二两碎银。

啧,锦衣卫果然是个肥差。她当年怎么就脑子一热,进了一贫如洗的六扇门去发光发热呢。

陆绎将对面那姑娘一听到银子眼神顿时发光的惊喜姿态尽收眼底,面上不动声色,心里暗自好笑。

好好一个姑娘家,怎的和其他前来相亲的女子截然不同呢。面前坐着他这么个风流倜傥的男子全程一副无动于衷的模样,一听钱财倒露出了这般生动的表情。

还,挺有意思的。

“袁姑娘,家父的病实在严重,怕是撑不过三年。三年后,若姑娘有了心仪之人,那陆某愿意将这一纸婚书作罢,还姑娘自由。”

今夏还沉浸在很有可能白得一体面郎君的同时,还有巨额银子进账的喜悦里无法自拔,骤一闻言,还愣了一愣,“就,三年?”

“是。”

“那……”

“姑娘可先细细考虑一番。这一桌菜肴我已付过银子,还请袁姑娘慢慢享用。陆某尚有公务在身,便先走了。”

陆绎起身欲走,又忍不住回头再看她一眼,“静候姑娘佳音。”

袁今夏盯着他渐行渐远的背影,笑容不再遮掩。

这个锦衣卫的为人看上去还真不错,是个良善之辈呢。不像坊间传闻的那样,阴狠毒辣,冷酷无情。

嫁不嫁?嘿嘿,值得好好考虑!

‌(天真!大尾巴狼刚开始都是这样夹着尾巴蒙骗小白兔的。)






只是她再怎么也没想到,陆府的动作实在是雷厉风行。

她这边尚未给陆绎表明态度,那边陆夫人便拉了陆大人,带着一堆下人并一堆眼花缭乱礼品,浩浩荡荡地迈进了袁家的大门。

他们并非嫌贫爱富之辈,见到今夏家境如此贫寒面上也未现丝毫不悦。

袁大娘外出了不在家,陆夫人一脸美滋滋,热情地拉过今夏的手,笑意盈盈地盯着她的脸看,怎么看也看不够似的。

“啧啧,我们家宝贝媳妇儿长得就是水灵,着实和那些捏着丝帕忸怩作态的姑娘不同。”

“啊……这这这就……媳妇了?”

你们锦衣卫世家给儿子挑老婆都是如此草率的么?

陆夫人看到她一脸不可思议的表情,又被逗得乐不可支:“就是你了。绎儿喜欢,我们看了心里也是欢喜的紧。”

“您说陆大人他,满意我?”

这随随便便吃顿饭,就能被人家惦记上了。袁今夏,你这该死的魅力啊。嘻嘻。

“虽然那小子在我们面前摆酷摆惯了,不过为娘的怎么可能不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呢?”

陆夫人清脆的声音一刻不停地在小院里响着,陆大人坐在座椅上只含笑看着自家夫人喋喋不休,却不言语。让今夏这外人不由得感慨,两人着实是恩爱。

“往常他相亲回来,丢下一两个词便头也不回地离开了,不是说人家做作便是干脆用不合适来搪塞。唯独你,他竟然停下脚步思考了许久,半天了告诉我们,你很奇怪。”

“哈?”

(袁今夏:说人家奇怪什么的也实在是duck不必。)

“奇怪好啊!我们家就喜欢奇奇怪怪的姑娘。我看人看的可准了,你和我儿子绝配。”

哈哈哈,你们一家人才真的是,奇奇怪怪的呢。

今夏心里有些好笑。

陆夫人见今夏还未爽快地点头,回头冲端坐着的陆大人好一通龇牙咧嘴,着急地扯了扯他的手臂,开始声情并茂地演起另一套戏:

“我家老爷他身体越来越差了,我就想…让他在死之前,能看到绎儿顺利娶亲,生子…”

一旁地陆大人应景地咳嗽了好几声。

偏巧袁大娘此时回来了。两位妇人待在一处交头接耳一拍即合,这桩婚事就这么定了下来。



当晚,袁今夏大被蒙过头打算入睡,脑子里却净是她娘笑得嘴咧到后脑勺的模样,还不忘叮嘱她,“往后可得好生在陆家待着,和陆绎好好的。要是这门亲跟以前那样子黄了,我打断你的狗腿。”

听听,这还是亲娘说出的话么?

虽说她都快二十了,比一般姑娘成婚的年纪是大了这么个三四五六岁的。可她好歹是六扇门一枝花啊,怎么就搞得跟她嫁不出去了似的呢。

你品,你细细品。

袁今夏无限畅怀地辗转了个身子,手臂枕着被子,眼神亮晶晶:就要嫁人了啊。




(未完待续——)
…………………………………………………………………………………………………………………………………………


如果喜欢的话,请留下小红心小蓝手呢(啾啾啾~)





评论(23)

热度(26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